昨天,3月19日,哭了一整個下午。

原先約好這個星期六的校慶要回來的真菌店長(我男友),臨時因為家中工作忙不過來,所以要下個星期六才能來嘉義。

當時的我在店內一如往常趕作品,看到line的訊息,眼淚像是關不住的水龍頭,啪的一聲,崩潰。

當下的我,覺得自己好累,撐著一間店好累、被錢壓的好累,覺得自己很傻,放著好好的工作不做出來創業。為了夢想,但是我好累。

在開菇菇魚手作坊時,很多人(家人、主管、朋友)都叫我打消念頭,一個在嘉義沒有開發過的市場,連市場調查都沒有,我就貿然開,一定賠錢、太冒險了。

我當時仍想為自己賭一把,我知道,如果現在我不做,我以後一定不敢去做。所以我跟支持我的男友,合開了店。

所有的商品都是要靠我一個人去做,是店內主要販售的商品,為了增加收入,也邀請了我們同期的老師來教學與販售,也邀請對有做手作的同好來寄賣,不過因為某些不適宜的原因,

在一個月後謝謝他們的寄賣,目前就只開放給手作老師寄賣。

黏土,在大眾印象中很難扭轉形象,來我們店的、或是市集遇到我的作品,都會質疑耐用、實用、還有難易度。因為黏土的廣泛性高,又容易取得,很多都是小孩子在玩,

所以他們覺得這工藝是沒甚麼的,是簡單的,是沒技巧性的。在招生推廣上,嘉義,很不容易。

有人說,你開在大都市就不會有這問題。但是你恐怕沒想過,在大都市開,你的競爭會更大,有多少人跟你分食這塊餅?畢竟,如同我說的,這很廣泛。

選擇在嘉義開,是因為我一直對黏土很有興趣,但是因為嘉義沒有,所以舟車勞頓到台中學習,光耗的車資、油錢、犧牲的假日,是大家看不見的。而我學的課程,更是把我這一年的積蓄用盡。

但是我還是選擇留在嘉義開,因為嘉義還是有人想學。

可是開店至今,真的,收入沒有想像中好。

原先的想法是,房屋租金與水電來源,是教室租借、寄賣與商品銷售、課程推廣來補足,可以打平收支就好,然後每個月存一點錢,希望可以把教室用的更好。

但是四個月了,只有入不敷出,還有很少的客人。

前二個月的營業時間只有晚上短短2小時,因為我還有正職的工作,所以幾乎是沒宣傳到,第三個月開始又遇到春節,結果又回台北過節放掉很多天,到三月才算長期開店。

可是一連多天的沒有收入、只有支出,這樣的日子,我害怕、我慌了,所以當下又聽到男友不能來,頓時大哭。

因為店面是開放空間,怕被客人看到,我只好急匆匆的休店,跑到外頭公園坐著默默掉淚。

臨時被我約出來的朋友看到我一直哭,不理解我哭甚麼,因為我真的是一直哭,眼淚都停不下來。

過一陣子,等我情緒緩和一點,他才問我原因,道出心中的壓力,他說,又不是天天過年,做生意本來就有旺季淡季,你沒辦法說每天都有客人,況且我不是做餐飲業,非必需品,自然比較不穩。

他說,我就是太急了,急著想做好,急著想證明甚麼,累了自己。

因為我害怕家人的失望、害怕我築起來的夢想倒塌,朋友在嘉義很少,我只能抱著自己撐下去。看著別人新開的店沒多久就被報導,看著別人開沒多久就又開分店,心理的滋味很不好受。

我哪裡做的不好?我哪裡做錯?

我不想聽到甚麼當初聽我的就對了的話,你有走過這段路再來跟我說,我脾氣拗。

但是我會努力把菇菇魚這間店撐起來,哭過就好了,哭完睡一覺,太陽還是升起,又是新的一天。

我想依我的方式經營我的店,所以我會努力,我不想讓我的店成了廉價消費,所以我會努力。

哭過,就好了。

努力過好今天。

這間店是我的一切,所以,我一定要加油。

哭完,哭完就好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甜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